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

你知道土壤汙染的來源和危害嗎?



 近幾年來,水汙染和大氣汙染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,而土壤汙染不同於水體和大氣,土壤汙染具有隱蔽性、滯後性和累積性等特點,往往被人們所忽視。伴隨著工業企業的快速發展,固體廢物的產生、有害廢水的流入、酸雨的降落等問題,使土壤汙染加劇。

那土壤汙染的來源是什么呢?這一次土壤汙染對我們的危害是什么?

造成土壤汙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。

固廢汙染:工業和城市生活垃圾是土壤固體汙染的主要來源。工業廢料隨意堆積大量未經處理,重金屬元素在雨水沖刷下向土壤中釋放出有效態成分,增加了對地下水侵蝕的危害。我們的工業固體廢物主要來源於采掘、有色金屬冶煉、化工原料和化工等。

殺蟲劑肥料汙染:長期以來化學農藥使用不科學,不但汙染農產品,而且還殘留在土壤中。

生活汙水灌溉: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中含有氮、磷、鉀等多種植物所需的營養元素,合理利用汙水灌溉農田可增加產量。但是,我國汙水處理、排放達標率較低,汙水中含有大量有毒重金屬汙染物;另外,石油化工、化肥、農藥等工業廢水也會造成諸如酚、氯乙醛等有機物質的汙染。

在工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、氟化物、氮氧化物、烴類等,是造成大氣酸雨的主要來源摺疊環保袋

人們不能忽視土壤汙染所帶來的危害,不僅破壞環境的穩定,而且影響社會經濟發展,危害人類健康。

土地汙染使汙染物積聚在植(作)物體上,並通過食物鏈富集到人體和動物體內,危害人畜健康,引發癌症和其他疾病,等等。水土流失可引起作物汙染和減產,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。土壤受汙染後,含重金屬濃度高的汙染表土易因風、水力而分別進入大氣和水體,造成大氣汙染、地表水汙染、地下水汙染、生態系統退化等其它次生生態環境問題。國內大部分城市近郊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,當地糧食、蔬菜、水果等農產品中的鎘、鉻、砷、鉛等重金屬超標,接近臨界值。除了影響食品衛生質量外,土壤汙染對作物其它品質也有明顯的影響。

精選文章:

臭氧氣不僅僅是汙染,它還有這些功效!

環境保護沒有小事,每個人都可以!

低碳生活,綠色旅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